过志勇论

  化院英才,人均化竞;授课风格,日渐飘忽。每有上课,汪老师尝与学生论六教[1]何处,痛斥游戏之祸,又曾为室友所出卖,如此云云。段子,可谓密集矣;气氛,可谓活跃矣。盖知化竞之基础,不宜照本宣科,以伤学习兴趣尔。

  然志勇作业之繁,上比太山而有余;口语之辞,下问印非亦不足。借学长高论[2],试问洋话之明白,岂非往来基础哉?语音难辩,虽用词准确,亦不达矣。初,念英文授课,听力可有长进?故坚持不换,未曾设想,乃至于此!

  至于作业,此平衡所以乱,而心态所以溃也。

  臣,非有竞赛之学,仰Mc Murry[3]如履薄冰;初闻挂科之烈,奉邢裴巨本战战兢兢。亲核烯烃,仍可对付,消除取代,尚无大碍。及至核磁苯环[4],始觉有机艰深,深于数学分析,非半年可成;翻页迅速,速于无机化学,岂学期能通 ?且作业之巨,足以奔波劳形,况博览NS[5],以悟合成大道乎?

  故志勇之虑,虽合一时之欢,然去臣远矣,去教学远矣,去合成艺术亦远矣!

  有机之外,更有物化、光学、分析、复变,虽能安排,终鲜时间。比至醇酚,欠三章作业,回天乏术,兴味索然;又忙考试,如坐针毡。盖夷陵败绩,尤念汉室中兴[6],然狼狈之状,虽垓下项王莫及也。臣之辛苦,非独班主任及各科助教所见明知,皇天后土实所共鉴。有机化学,竟至于一变,而成我葬身之地耶[7]!

  逮志勇交接,清伟开明,认真授课,不拘成绩。难度未下降半分,知识却终致理解。臣往查期中,遇张老师,曰:“成绩这个东西不要太在意,学到知识就行。”更问未来规划,是否考虑有机方向。此二言,足以生聚教训[8],期不挂科。

  奈何为时已晚,有机之缘,尽矣。

  臣无张老师,无以至今日;学赖汪老师,安以致及格?首次小测,尚存北伐之心;志勇一炬,可怜神鸦社鼓。

  且夫有机非小弱也,构象之转、轮质[9]之变,自若也。臣之基础,非固于竞赛大神也;卤代烃烯,非难于醇酚醛酮[10]也;位移质谱,非抗于环烷手性也;消除取代,诱导定位之术,非及过渡金属[11]也。然而成败异变,评价相反,何也?试使其他老师与之度科研絜论文,盖不可同年而语已。然臣以区区之地,致英才之势,伐数分而征线代,尔来有一年矣;然后以科大为家、化院为宫,一科作难而绩点崩,身死考场,为天下笑者,何也?

  师道不施而学习兴趣异也。

[1]. 又称四教,网吧的委婉说法

[2]. 有机化学A1(英)2021秋

[3]. 英才班有机课使用的英文教材

[4]. 汪老师从卤代烃一节开始上课

[5]. 张老师以“阅读文献回答问题”的形式替代课本作业题,所选文献多出自Nature/Science或者高等有机

[6]. 东吴陆逊于夷陵大败刘备,但蜀汉政权仍能六出祁山,光复汉室

[7]. 出自《大决战:淮海战役》中委座的著名演讲:那种勃勃生机万物竟发的境界,犹在眼前

[8]. 《左传·哀公元年》:“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训,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

[9]. 清末翻译家受凯库勒苯环之梦的启发,将"benzene"翻译为“轮质”

[10]. 分句前面的烯烃和卤代烃由汪老师授课,后面的醇酚醛酮由张老师授课。后面两个分句皆是如此,以示对比

[11]. 张老师的补充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