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神学的一些问题

颜老师:

  您好,我是周一马原的禤科材,有一些困惑不知老师能否指点迷津。

  最近正在为以后出国交流做准备,为了理解西方文化——特别是美国,顺便接触了一些和基督教有关的事物。本着对熟悉世界进行怀疑的哲学精神,我发现上帝、耶稣等等概念似乎并不是从前想的那样——上帝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白胡子老爷爷;耶稣是他派来拯救人间的使者;圣经是一些关于世界起源和人类归宿的故事书。

  不知老师有没有看过EVA(一部日本动漫),里面有一句经典标语:God i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一些人理解为上帝在天堂中掌控世界的运行秩序,但我更认同另一些人“神不为者,人为之”的解释。说白了就是即使真的有一个上帝,他也在办公室里睡大觉,并不关心人间的事情。

  然而我发现我们对于神仙鬼怪的态度其实就是一种集体无意识。虽然在中国可能佛教占据主导地位,但是这些对于我们新一代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至少我看到的都是人们在一些金光闪闪雕像面前跪下(它值得受人供奉吗)、为一些超出自己掌控范围的事情祈祷神的庇佑(假设它存在,它真的会庇佑连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都应对不好的愚蠢人类吗)。我的家人有一些信佛的,虽然我不想干涉他们的自由,也曾经尝试过去从他们的讲述中了解佛教,但是他们的佛学素养真的不敢恭维,也许佛教对他们而言,只是一种闲暇时间的消遣方式。没有佛教,他们应该也能过得很好。

  然而外国人要是没了上帝,似乎就不行。如果把圣经简单理解为一部故事书,一些西方的文化现象根本无法理解:美国总统为什么宣誓就职要使用圣经;既然上帝不存在,那么为什么还是有非常多的人信仰他?还有一些神学问题,比如神为什么要爱世人,怎样爱的,爱是否有限度;人为什么有罪,得罪了谁,罪过有多大?

  并且,既然宗教改革能和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一道,成为了欧洲文明从落后到先进的转折点;既然解放神学能在拉美地区兴风作浪(无法理解怎样结合天主教和马列主义);既然上帝已经渗透到西方社会的方方面面,我认为自己很有必要去重新认识这个关于圣父圣子圣灵的理论、对它的批判,还有和西方文化的关系。但是我自己又看不懂那些艰深的名家著作(比如九十五条论纲),也为了不让我走偏,老师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此致
敬礼
          禤科材
         2021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