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搭建全过程实记


1.git安装

前往git官网下载安装git,官网地址:Git - Downloads (git-scm.com)

相关教程:Git下载安装及设置详细教程_sanxd的博客-CSDN博客_git 安装

环境变量配置:在PATH下添加Git和Git/bin的路径。
如图

2.node.js安装

前往官网下载node.js,官网地址Download | Node.js (nodejs.org)

环境变量配置:在PATH下添加npm的路径。
image.png

3.hexo安装

在命令行中输入npm install -g hexo-cli命令进入hexo的安装。
环境变量配置:在PATH下添加hexo-cli和.bin的路径。
image.png

完成所有配置后,在cmd中输入如图所示内容查看路径是否配置正确及版本。
image.png

4.hexo相关命令操作:

hexo init <folder>创建一个新的网页项目
hexo new page <name>创建一个新的网页文件夹
hexo new <name>创建一个新的md文章
hexo clean清空本地生成
hexo g本地生成
hexo s端口生成
hexo d自动部署

5.本地生成网页基本操作

例如
hexo init C:\Users\Lenovo\Desktop\text
在桌面test文件夹生成网页项目。
image.png
cd C:\Users\Lenovo\Desktop\text
进入网页项目文件夹
hexo new first_blog
image.png
hexo g && hexo s
部署到端口,然后就可以进入http://localhost:4000 查看你的新网页啦。
image.png

6.部署到USTC服务器

  • FileZilla的安装
    登陆 home.ustc.edu.cn (连接校园网下按下面操作提示即可)
  • 服务器上传
    在服务器下创建public_html文件夹,然后将本地网页中的public文件夹下所有内容传上即可。

文章作者: zzx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zzx !
评论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