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陈

男 | 30岁(1992/10) | 4年8个月工作经验 | 现居住合肥市

电话:15256911754 | 邮箱:zhchouen@mail.ustc.edu.cn

最近更新:2022/12/23

My Recent Photo

个人优势


负责研发类项目的调研、技术路线选择、实施方案制定、demo实现、团队分工合作、客户交流和部分代码工作,项目完成度和客户满意度高
C++/Matlab/Fortran/Python编程语言基础,MPI、openMP、openACC(GPU)并行计算经验,Qt框架应用程序开发经验
自我评价:强调务实和负责,勤于学习和总结

科学计算软件:Quantum ESPRESSO、Gaussian09、GATE等
操作系统:Windows 7/10、Linux
编程语言:C++、Matlab、Fortran、Python、shell
并行计算:MPI、OpenMP、OpenACC
外语:英语

教育经历


中国科大 | 地球化学 | 硕士

2015/09-2018/11

研究简述:通过理论计算晶体热力学数据,结合月球形成演化模型,模拟了月球同位素的分布,用于约束月球历史

中国科大 | 地球化学 | 学士

2011/08-2015/06

数学类课程:微积分(95/96)、线性代数(98)、复变函数(99)、张量分析(A+)、计算方法(96)
物理类课程:力学和热学(84)、电磁学(89)、光学和原子物理(84)、电路理论(87)、计算物理(66)、结晶学(88)、矿物学(89)
化学类课程:化学原理(97)、无机化学(85)、有机化学(77)、分析化学(63)、物理化学(78/82)、生物化学(90)、地球化学(81)
计算机类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90)、Fortran语言(79)

工作经历


合肥祥云汇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年4个月)
技术研发工程师

2020/09-现在

负责仿真业务的管理和技术研发。管理职责包括客户需求对接、技术路线和工作计划制定、合同拟定和业务阶段性总结。技术研发范围包括技术调研、算法设计、软件开发和测试验证等。
工作成果:
1. 开发完成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扫描的物理仿真和图像重建软件一套。利用该软件完成某设备制造商原型机的测试评估合同一份。
2. 完成计算光刻仿真演示模型一套。

合肥彩虹蓝光科技有限公司(2年4个月)
半导体工艺工程师

2018/04-2020/08

负责深紫外发光二极管的外延研发,主要工作内容有:1. 新进技术人员培训;2. 产品性能提升研发方向的制定和实施;3. 研发数据分析总结;4. 文献专利调研和撰写;5. 项目阶段报告;6. 生产体系的完善
工作成果:
入职以后项目实质性启动,于2020年1月开始量产,为2020年公司主要营收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项。

项目经验


光刻仿真软件开发
合肥祥云汇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22/05-现在

集成电路领域通过光刻技术将设计的图形转移到晶圆上,晶圆上实际图形通常与设计图形有偏差,对光刻工艺的仿真可以帮助理解偏差来源并进行定量补偿。项目完成了光刻机内部文件的编解码、建立了光刻的曝光、显影和蚀刻模型,计划设计实验协助客户提取模型参数,对光刻的关键尺寸进行仿真,并对表征光刻质量的目标函数进行优化,实现定量补偿。
我在项目中负责与客户沟通确定需求、制定研发计划、软件实现和进展交流。

PET物理仿真和图像重建软件开发
合肥祥云汇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20/10-2022/04

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扫描(PET)是当前肿瘤早期筛查的有效工具之一。项目针对PET设备开发了辅助设计的物理仿真软件和图像重建软件,并利用该软件完成客户原型设备的评估测试和改良。物理仿真软件基于蒙特卡洛方法模拟了同位素衰变、正负电子湮灭、光子的散射和光电吸收等过程,实现任意探测器结构设计的模拟数据采集。图像重建软件将采集到的信号重建回同位素浓度分布的三维图像,并经过多种图像校正方法提高对比度、消除伪影。
我在软件开发中负责制定开发计划、算法设计和验证、软件实现、MPI多进程并行和OpenACC GPU加速以及技术文档编写,协助同事进行加速性能分析和优化。在测试合同中负责数据处理和分析,以及项目阶段报告。

深紫外发光二极管研发
合肥彩虹蓝光科技有限公司

2018/04-2020/08

AlGaN基深紫外LED固态光源将电转化为深紫外光,用于杀菌消毒,具有高度定制、易集成调控和稳定性好的特点,AlGaN基材料与成熟GaN基材料相比化学键强、杂质能级深,垒晶难度很高。项目通过定制改造垒晶设备、设计能带结构、控制掺杂和缺陷、优化垒晶窗口,不断改善深紫外LED的亮度、良率和寿命。
我在项目发展过程中全程参与了设备改造、垒晶工艺的窗口搜索、能带结构设计和杂质缺陷形成控制的理论理解。项目于2020年开始量产,我负责研发方向的制定和实施。相关授权发明专利2个。

数值模拟和解析推导溶液中氧同位素异常的演化规律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2017/08-2018/01

氧17同位素特征被用来反映古环境和古气候条件,但是内在逻辑的可靠性缺少实验或者理论计算的验证。我们的项目通过数值模拟特定动力学条件下三氧同位素组成的演化,获得了氧17异常的特征关系,数值模拟结果得到我们解析推导的验证。
我在项目中负责数值模型的建立和matlab实现、公式解析推导和文章的部分写作。

数值模拟自然碳酸盐体系同位素组成的演化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2016/06-2016/12

项目通过定量地模拟自然界条件下石笋、洋底沉积物和有孔虫等碳酸盐体系的碳、氧和团簇同位素随时间和空间的演化来约束实验测量数据的地球科学解释。
我在项目中负责碳酸盐体系反应模型的建立、程序实现、数据分析和论文写作。 主要工作内容为: 1. 总结文献模型和实验以及观测数据;2. 复现文献模型结果;3. 建立实验室研究体系对应的扩散反应对流模型,利用matlab求解;4.量子化学计算补充关键热力学和动力学反应参数;5. 分析总结模型的输出数据,深入讨论和撰写文章;6. 公开程序,编写技术文档。

理论计算同位素分馏系数
中国科大

2014/07-2016/03

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量子化学计算可以给出和实验精度相当的热力学参数值,方法简单、适用范围广。项目利用开源自由量子化学计算软件Quantum ESPRESSO计算了常见矿物的钙同位素的平衡分馏系数这一热力学参数,结合月球和陨石的形成模型,正向模拟了月球和陨石演化的钙同位素变化,通过与观测的月壤样品和陨石的钙同位素特征对比,约束它们的形成和演化。

荣誉


中国电子彩虹集团 | 先进工作者

2019-2020

中国科大地空学院 | 赵九章奖学金

2012-2013

文章和专利


  1. Zi-Cong Xiao, Chen Zhou, Jin-Ting Kang*, Zhong-Qing Wu, Fang Huang, 2022. The factors controlling equilibrium inter-mineral Ca isotope fractionation: insights from 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Geochim. Cosmochim. Acta (In Press)
  2. Jin-Ting Kang, Chen Zhou, Jing-Yi Huang, Yan-Tao Hao, Fang Liu, Hong-Li Zhu, Zhao-Feng Zhang*, Fang Huang*, 2020. Diffusion-driven Ca-Fe isotope fractionations in the upper mantle: Implications for mantle cooling and melt infiltration. Geochim. Cosmochim. Acta 290: 41-58.
  3. Weifu Guo*, Chen Zhou, 2019. Patterns and controls of disequilibrium isotope effects in speleothems: insights from an isotope-enabled diffusion-reaction model and implications for quantitative thermometry. Geochim. Cosmochim. Acta 267: 196-226.
  4. Yuanhong Li, Wenzhong Wang, Chen Zhou, Fang Huang*, 2019. 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of equilibrium silicon isotope fractionation in metamorphic silicate minerals. Solid Earth Sciences 4: 142-149.
  5. Yingzeng Gong, Zhen Zeng, Chen Zhou, Xiaoyun Nan, Huimin Yu, Ying Lu, Wangye Li, Wenxian Gou, Wenhan Cheng, Fang Huang*, 2019. Barium isotopic fractionation in latosol developed from strongly weathered basalt.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687: 1295-1304.
  6. Wenzhong Wang, Chen Zhou, Yun Liu, Zhongqing Wu*, Fang Huang*, 2019. Equilibrium Mg isotope fractionation among aqueous Mg2+, carbonates, brucite and lizardite: Insights from first-principles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s. Geochim. Cosmochim. Acta 250: 117-129.
  7. Fang Huang*, Chen Zhou, Wenzhong Wang, Jinting Kang, Zhongqing Wu*, 2019. 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of equilibrium Ca isotope fractionation: implications for oldhamite formation and evolution of lunar magma ocean. Earth Planet. Sci. Lett. 510: 153-160.
  8. Weifu Guo*, Chen Zhou, 2019. Triple oxygen isotope fractionation in the DIC-H2O-CO2 system: A numerical framework and its implications. Geochim. Cosmochim. Acta 246: 541-564.
  9. Xiaohui Liu, Yuhan Qi, Daye Zheng, Chen Zhou, Lixin He*, Fang Huang*, 2018. Diffusion coefficients of Mg isotopes in MgSiO3 and Mg2SiO4 melts calculated by first-principles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s. Geochim. Cosmochim. Acta, 223: 365-376.
  10. Wenzhong Wang, Chen Zhou, Tian Qin, Jin-Ting Kang, Shichun Huang, Zhongqing Wu*, Fang Huang*, 2017. Effect of Ca content on equilibrium Ca isotope fractionation between orthopyroxene and clinopyroxene. Geochim. Cosmochim. Acta, 219: 44-56.
  11. Wenzhong Wang, Tian Qin, Chen Zhou, Shichun Huang, Zhongqing Wu*, Fang Huang*, 2017. Concentration effect on equilibrium fractionation of Mg-Ca isotopes in carbonate minerals: insights from 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Geochim. Cosmochim. Acta, 208: 185-197.
  12. 周陈,唐军,牟伟明. 氮化铝单晶薄膜制备方法、氮化铝单晶薄膜及发光二极管[P]. 浙江省:CN112725896B,2022-04-22.
  13. 周陈,唐军,潘尧波. 一种氮化铝外延层生长方法[P]. 安徽省:CN109599324B,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