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数学概念

集合论相关概念

目的:将物理概念抽象成数学对象

群论相关概念

目的:分类. 具体来说有两种:1.通过表示论用线性代数的知识分类(不可约表示、简并性、对称性); 2.通过同态-同构基本定理、正合序列、商群进行分类

点集拓扑相关概念

拓扑的实质:放弃了距离的度量,因此不需要坐标,只需要近邻关系,而且变化过程中近邻的还是近邻的。

同伦论相关概念

同伦论的本质:用映射语言刻画形变过程. 用映射的等价性研究形变的等价性

同调论相关概念

同调论的本质:用以三角剖分为代表的组合拓扑学方法研究空间. 许多常用的空间都可以剖分成形状简单的小块,因而我们将研究由标准砖块构筑而成得空间。这是复形概念的由来。历史上最先研究的是单纯复形,其砖块是单形,建立链群与同调群的方式称为单纯同调论。后来使用更多的是胞腔复形,其砖块是胞腔,建立链群与同调群的方式称为胞腔同调论。胞腔复形比单纯复形灵活,剖分所需的胞腔个数少,计算方便。

附1:常见的三角剖分例子(多个图代表有多个三角剖分方法) 附2:单纯剖分、胞腔剖分与正则胞腔复形的对比

de Rham上同调论相关概念

目的:Stokes定理

线性代数相关概念

微分几何相关概念

重要性:从流形\(M\) \(\longrightarrow\) 切空间\(T M\) \(\longrightarrow\) 余切空间\(T^{*}M\),后二者构成tensor,可以定义微积分. 结果与基的选择无关.

Lie群Lie代数相关概念

Lie群既是群,也是流形. Lie代数就是切空间的表示(切空间中的对易关系),Lie代数\(\subset\) \(T^{*}M\)空间

纤维丛相关概念

目的:在物理上可以用于理解规范场 附1:经典力学中的纤维丛 附2:经典电磁学中的纤维丛 附3:拓扑绝缘体中的纤维丛 附4:规范理论中的纤维丛(CN Yang's table)

USTC| BBS